選擇這部片做為Wes Anderson影片大會師的第一號,純粹是對於片中那股hilariously freaky讓人愛不釋手之外,又湧現出一陣陣heartrendingly poignant
當然我知道,這部片子在已經很少人看過的台灣市場有些很惡劣的評價,但是我得說,有些片子,要像神經病一樣,整個人又哭又笑的融入進去,才能像劇中人一般感受到那股很深刻想傳達的情感。
如果你是因為Ben Stiller、Owen Wilson、Gwyneth Paltrow、Gene Hackman、Anjelica Huston等人想來看一部大卡司電影的話,恐怕Ocean’s 13是更好的選擇,假如你是想看看這些演員都能拿出招牌搞笑本事讓你笑翻天,或許去租一部Leslie Nielson的電影來看看會比較符合你的需求。
但是我想,我還是會把這部片當作一部喜劇來看待。故事裡的人物都擁有「錯誤」的本質,Royal是個成功的律師,但是卻是個失敗的父親與丈夫,帶著小兒子賭鬥狗、介紹女兒時刻意強調領養、不願意給予孩子的初試啼聲正面鼓勵,破產後更想用計謀賴回家;Chas從小穿著西裝就過著生意人的生活,到了長大後卻因一場意外空難緊張兮兮,帶著兒子逃難到自己的老媽家,只是因為覺得自己的公寓不夠安全,更把自己的孩子用同樣的方法來型塑,一樣的穿著打扮,一樣的無趣童年,一樣害怕生命的不可知;Margot不滿十歲就獲得編劇界的大獎,但是卻在成年後遲遲無法完成一部完整的劇本,雖然結了婚,卻整天把自己鎖起來泡在浴缸中,還成功的隱瞞了自己抽菸22年、跟黑人結過婚、當過同性戀、性生活雜亂等等的過去;Richie,我要先說,我愛死了Luke Wilson演的這個角色,哀愁得太唯美內斂了,在自己職業網球生涯最後一役脫掉鞋子襪子亂打,連續發生七十幾次的非受迫性失誤,原因竟然是因為自己愛慕的沒有血緣關係的姐姐Margot結婚了,接著便浪跡天涯,用電報發信聯絡家人;這樣的一個家庭,還真是夠亂七八糟的!
這個家庭裡,每個人都曾是成功的天才,但是卻在多年後成了一個個的失敗者,老爸被吊銷執照付不出錢踢出飯店,大兒子整天擔心怕死,女兒不知道到底自己的感情是怎麼一回事,連手指被砍了也懶得接回來,小兒子為情所傷,搞得自己像流浪漢一般,別忘了還有一個也想進入Tenenbuam家族的Eli Cash,他可是個有毒癮的新銳作家呢!
這些過去的天才,為了各自的理由,把自己關進自己築起來的高塔裡,越走越深,越是天才的人,原來越是無法輕易的與人溝通,將孩子教育程有所專精的人,卻沒辦法將他們教導成懂得傳達愛的信念的人,這部片的主軸或許就是救贖吧,由Royal感受到原來用心與家人相處的六天,是他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時,Royal開始做起電梯服務員的工作,為了Richie自殺而擔心,試圖真心挽回家人的愛,主動簽下離婚協議書,想帶給Chas的孩子愉快而魯莽的童年做補償,真正的救贖,是從給予失落、絕望的大家長開始的。
在Wes電影裡總有一個人象徵著及其無可救藥的純真,例如Bottle Rocket裡面Owen Wilson演的Dignan,大喊著:「They'll never catch me, man, 'cause I'm fuckin' innocent.」,然後馬上衝入警察群中被逮捕,這部片子裡另一個純真則是Richie,繪畫技巧極差的他,努力不懈的畫著自己所愛的人,為了自己所愛的姊姊結婚,在冠軍賽亂打球,為了逃避傷痛四處漂泊,所謂的球場保鑣,原來正是心愛的姐姐,在知道姐姐的祕密後,將自己的頭髮鬍子都剃掉,對著鏡子說了:「i am going to kill myself tomorrow…」,真的是純真浪漫到無可救藥的傢伙,沒有死成功,卻成功的打開心房,喔,讓我再說一次,我愛死這個角色了,到最後,原來Richie所要的只是告解的勇氣,他不在乎Royal沒辦法給他建議,也不介意Margot到現在才真正正視他的感情,只是想要讓自己可以有能力傾訴,即使沒有用力嘶吼、如泣如訴,但是那股在內心不斷衝撞的情感卻更有摧枯拉朽的力量。
我喜歡Wes用很簡單含蓄而幽默的方式,傳達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感性,我喜歡那一點也不犬儒,也一點都不酸腐的氣息,我喜歡那總是用著溫馨老歌襯托場景的時刻,我喜歡他電影裡獨特善用篇章來堆疊的架構,真的,不要把他當作一部要給你笑不停的搞笑片來看,用心去感受,這會是一部讓你忍不住一看再看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n721205 的頭像
    vin721205

    vin721205的部落格

    vin7212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