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先感謝Cillian Murphy ,原本我只打算查查 Murphy 與 Danny Boyle 再次合作的 Sunshine ,最後卻意外的發現這部讓我看完之後笑著睡著的電影。
  你還來不及拿起你的爆米花,就開始看到一群追著美國夢的人。矮胖又帶著眼鏡的七歲小女孩正幻想著自己是選美皇后;在台上演講成功九大步驟的老爸,其實本身正是不折不扣的失敗者;滿腦子只想進入空軍官校,自我訓練並崇拜尼采的怪兒子,已經整整九十天不說話,只因崇尚虛無主義;抽著菸卻睜眼說瞎話的老媽;有毒癮又滿口粗的爺爺;外加一個不速之客,憂鬱症纏身企圖自殺又是同性戀的舅舅。
  這群不折不扣的失敗者,人人都緊抱著自己的一套道理,追尋著各自的美國夢;吵吵鬧鬧的當下,一通通知小胖妹參加 Little Miss Sunshine 的電話,帶領六個人一起發現自己所追尋的美國夢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過程中,很戲謔的從老舊的福斯T2離合器壞掉開始,逐一的把每個人的夢給戳破;同性戀舅舅遇上了老情人,卻正好在幫爺爺買重口味色情書刊,失敗中的失敗讓他連看情敵一眼都沒勇氣;一直在等待自己的成功按照九大步驟來臨的爸爸,最後發現合夥人根本不把自己當一回事;秉持享樂至上的爺爺,在鼓勵完兒子的當晚,吸毒猝死;服膺虛無主義的兒子在車上意外發現自己是色盲,根本無法進入空軍官校,受到刺激後,他第一句說出口的話,是Fuck。
  最後,大家偷偷搬走爺爺的屍體,繼續前往參與選美比賽,剩下的人繼續推著T2讓車子得已在三檔起步。
  只剩小胖妹有機會成功了。
  為了趕上報名時間,無法停下車子等待的過程,是他們繼續闖入一個偽善、偽美的世界的過程。
  你在電影裡,看不到太多賞心悅目的藝術鏡頭和場景,沒有美絕的人物撐場面(尤其是末段參加選美的小女孩,讓我想起台灣諸多的童星,夠噁),但是一點也不影響看這部電影的興致。
  我最喜歡舅舅跟兒子之間在海灘的對話,的確,普魯斯特與尼采都是如此,他們生命中最精華的年代,正是那些痛苦的日子所構築出來的,忘記是誰說的,讓珠貝生出珍珠的,是滲進貝殼的沙礫,而不是那些光鮮的、有錢人的養珠會議。
  在家人的討論以及意見偵詢後,小胖妹還是上台了。用他不太符合世俗眼光的美,搭配著 Super Freak 的音樂表演著不太符合世俗眼光的舞蹈,讓我想起另一部最近看到的電影 Borat ,一樣都狠狠的搧了美國普世價值一個大巴掌。接著上台一起表演的爸爸、舅舅、哥哥與媽媽整個就是好笑到靠腰,笑到會讓你想流眼淚,留那種讓你心裡暖暖的眼淚。
  最後,再用普世價值不太完美的結局來結束電影,但是全家人的臉上卻是洋溢著幸福笑容,好極了!
  這樣的電影並不像 Tony Scott 這樣的導演風格卯起來玩藝術鏡頭,也不像 Stephen King 的小說般著重於場景,但更勝於他們的是對於人物的描寫以及那股對家人牽絆的刻劃。音樂適時的響起,不見得在憂傷時就非要讓音樂也跟著催淚,原來是為了下一個愉悅的鏡頭鋪路,整部戲的調性還是偏向喜劇的,但同樣讓我喜愛的,是對於那種沒有「人」味的現代價值做小小批判的意圖。
  就像片名一樣,看完心裡會有太陽的味道在,有點像陽光版的阿達一族,世界上不見得都要是成功者,成功與否也不需要由別人來斷定,更重要的是,千萬別為了成功而放棄了眼前更為重要的東西。
  我也很失敗,追憶似水年華我根本沒辦法看下去,連一本都做不到,但是 Steve Carell 倒是頗讓我喜愛,絡腮鬍極其有型啊!為什麼我的絡腮鬍就成了反效果咧,好吧,我決定要刮掉鬍子了,重回年輕人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n721205 的頭像
    vin721205

    vin721205的部落格

    vin7212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