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not your job. You are not how much you have in the bank. You are not the contents of your wallet. You are not your khakis. You are not a beautifuland unique snowflake.
我想這是一部你不得不佩服的好片,從故事本身的內容,到演員精湛的演出,加上導演精心設計的場景以及敘事流程,很難很難去挑剔。
如果你只把它當作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故事來看,那你簡直蠢到家。這部片根本是對在現代與後現代之間困惑而猶疑的隱性不安定分子的招魂幡。
一個擁有好薪水的白領階級,最大的興趣就是看著家具郵購目錄幫自己添購最好的家當,不在乎盤子是否缺了角,只為了手工製作而買,你有沒有想到現在一群自稱LOHAS的人呢?抱歉我沒有任何貶意(至少在這篇文章裡),但是這部電影裡確實就是這麼一回事(現實生活其實也是)。你吃著有機栽種的蔬菜,喝著富維克高山礦泉水,實際上,這都無關乎你的自由,你意志的自由。片子裡的Jack更是表現了束縛的極致,躺在最好的寢具上,卻得到了好不了又死不掉的失眠症,而治癒的方式居然是感受他人的至深哀慟以紓解自己的壓力。
前半段的Jack不就是許多現代人的縮影嗎?用名牌以及外顯的物質象徵來呈現自我,抽掉這些東西就是空的,感覺就像形容詞與名詞的錯置一般,原本應該說「Jack睡在這張床上」,但是現在卻成了「這張床在這裡被Jack躺著」,人不再是主體,那些物質才是主體的來源,哇,是不是看到了一個馬先生的異化理論要冒出來了!
我想,前半部的敘事,就像是一根小棒子,一直從四面八方輕輕的捅一下捅一下的,讓你心癢癢的,到了Tyler把鹽酸倒在Jack手上時,頓時讓我覺得有一記直拳夯不啷噹的在我鼻子上,那段對白搭配Tyler秀傷疤的鏡頭,真他媽太有震撼力了!「你所擁有的東西到頭來都反過來擁有你;放棄一切,你才能夠自由。」看似瘋子的Tyler,其實比誰都看得透徹啊。
世上有一大堆狗屁倒灶的事情,卻沒有人真心在乎「生存」這件最基本的事,所以Tyler開始規畫一堆比狗屁倒灶更狗屁倒灶的事,我很能認同啊,其實大家不都是這樣嗎?好的贏不了就要加把勁把事情鬥得更髒更臭!我們在一起比野蠻,不過現在野蠻人不再圍一件破布,而是穿著三件式西裝用NB當武器,骨子裡卻實實在在的在進行血肉齊飛的殺戮,相反的,由Jack與Tyler發起拳拳到肉的鬥陣俱樂部意境卻是高雅而和善的。
但是故事在大破壞開始後就走了樣,Tyler要發起的不只是個人淨化的工作,而是組織軍隊逕行他的社會改造,從惡作劇到有惡意的破壞行動,居然都成了一項回家作業,這很有意思,意識形態的作祟是這些活動裡所當然的原因,意識形態很難做為一件好事,幾乎是不可能的,因為意識形態這種東西絕大多數會像這部片子裡呈現的一樣:扭曲,走調,沒有彈性。當第一位在睪丸癌慰藉團體讓Jack感受到安撫的老友在大破壞惡作劇活動中被一槍爆頭後,居然沒有人願意提及他的名字,因為意識形態原本要將這些人救贖出來的本意被扭曲了,這才讓Jack發現事情大條了!
接著的急轉直下就讓大家自己看了,我想還是有點意思的!通常在Marla與Tyler做愛之後與Jack的反應就能夠感受到端倪了,不過我到是在這部片很晚才反應過來,不之所以的遲鈍了很久XD
有人跟我爭論,後面半小時太商業了,Jack沒死但Tyler卻掛點,根本是變相英雄片的迷思,我說放你個屁XD,原作小說裡也沒死啦,只是進精神病院而已。
不過我得說一下,就算商業又怎麼樣,很多商業片也是很好的,到是一些打著冠冕堂皇大旗的片子很爛還不是商業的很,就拿生死格鬥還有阿波卡獵逃來比,感覺阿波卡好像來勢洶洶,但是最後只能說完完全全就是賣血腥罷了,完全沒有值得討論的點(真要說的話其實還是會想問梅伯一個問題,不過有點卑劣,所以….XD),反到是生死格鬥就明擺著要來商業的,我覺得也有達成娛樂的效果,Sarah Carter跟戴文青木就夠讓我笑呵呵的啦,還有泳裝美女,就是商業娛樂啊,這樣也是很成功啊。別一聽到商業片就要說懶較比雞腿之類的話,要記住有時候懶較可是很有用的,雞腿頂多就是充饑而已啊,難道可以拿來玩甚麼遊戲嗎,囧
這部片的導演以及男主角都太強了,三個人哪一個弱掉都會讓這部片精彩度大減,還好導演功力強,兩個角色有互別苗頭的狂飆演技,太威了,Brad Pitt在這部片裡跟偷拐搶騙一樣很搶眼,Edward Norton雖然低調但是卻完全不輸小布,個人私心的話會說Norton根本就大勝啊,Helena Bonham Carter倒是淪為跑龍套的,沒關係,你的Big Fish我也很愛XD



這是電影的MV,The pixies演唱的Where is my mind,Tyler爆頭吐煙圈帥翻了,Jack 和 Marla最後一起看大爆炸也有一種另類的唯美!


這個則是個人私心推薦PLCEBO與Frank Black合唱的Where is my mind,原唱與天團的合作就是不同凡響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n721205 的頭像
    vin721205

    vin721205的部落格

    vin7212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