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真要挑剔,只有預告片時片商的誤導,「成人的床邊睡前故事」,下的很好的標題,但是刻意剪得有如驚悚片,難怪會有些想特地去讓奈沙馬蘭嚇一跳的人抱怨的要死。但是如果真的知道奈沙馬蘭的特色不在於驚悚,而在於它獨特的世界觀以及述說故事的魅力,我不相信會有人抱持著看驚悚片的感覺去看這部電影,這是自己沒做功課的錯。
我知道,大家都在等著奈沙馬蘭到最後再來個大翻盤,等著看這次又要來些甚麼刺激的:但是我們沒有看到靈異第六感般溫馨而哀傷的轉折;沒有靈異象限那時轉折中的轉折,我一直以為最後會搞清楚根本不是甚麼外星人的XD;沒有驚心動魄真的很驚心動魄的結局(老布真的有帥,可是最後結局只用一分鐘來解釋以及大逆轉,那時還年輕的我當下在電影院裡被石化,太有爆點了XD);更沒有陰森林從頭到尾的緊張氛圍。這部片,原來真的是很溫馨、很有點幽默的童話故事呢!
Walter Benjamin寫了一篇Story teller ,當下我們的世界已經不再接受那些童話,我們很早就知道聖誕老人不過是穿著紅衣、戴假鬍子的胖子,所以我們寧可花時間巴結買禮物的父母,也不會認真的找雙大襪子來掛,更不必擔心家裡沒有煙囪這檔事。說故事的人都來自遠方,帶著一身與我們熟知的生活環境完全不同的經驗。故事之所以迷人,因為故事述說的,是某種對我們如此陌生的事物,我們不該相信,卻透過說故事者的權威,使我們不得不相信。但是,聽故事的人呢?故事不成立或是消失,重點是在聽故事的人在還沒聽到之前,便已經將故事打了一個大叉叉,理性從啟蒙時代開始一直根深蒂固的進駐我們的血液,逐漸的成為遺傳,誰還管三隻小豬的故事?管管你家隔壁新建的大樓似乎比較實際,實際,斷了我們做夢的路...
奈沙馬蘭在這部片子開拍前,也為了理念以及一個夢,與迪士尼斷了關係,我想片中有些隱喻是有點戲謔嘲諷的。
一個口吃而中規中矩的公寓管理員,為什麼會立即相信了一個一絲不掛的美麗女人是從藍色世界來的精靈,又怎麼會想盡辦法抽絲剝繭的來找尋到工會以及傳說故事,慢慢的,公寓成員都成了RPG的角色,有遲遲找不到的守衛戰士,有治癒系的牧師Healer,有解謎傳頌的傳教士,有製造音樂又針砭時事的吟遊詩人,共同守護著女王;你覺得這是給幾歲的人看的片?
我想,只要你還願意相信世界上有一個完美的地方值得你探索,你就應該看看這部片!
沒有預兆而不可思議的情節一直直接進入各個公會成員的生命,大家卻毫不懷疑的接受,擬定了所有計劃來協助女王,奈沙馬蘭飾演的Vick其實可以看出他在這部片中的一大隱喻:文化潮流的引領將會是改變世界的方法。這樣吃重的腳色由奈沙馬蘭演出更顯適合,我反而不認同迪士尼高層所想的,畢竟希區考克也一直在他的電影中露面啊!
另一個比較眠險而且我想更讓人喜悅的,就是片中唯一死掉的影評角色:心高氣傲、將一切事情都套入公式化的窠臼,甚至連自己將要死前的劇本都公式化的寫好,只不過這次影評先生又失望了,死於非命的片段居然讓我感到很滿足,簡直就是奈沙馬蘭在宣戰一樣XD
奈沙馬蘭果然也沒讓影評猜中,故事雖然有起伏,但是跟之前的比較起來,這次的故事卻是在平淡中穩穩的鋪陳。這也是一種反動吧我猜,讓你們這群死影評猜不到我這部片居然會搞得這麼沒有爆點XD
Cleveland發現自己真實的身分後,勇敢面對自己隱藏的傷口,卻因此治癒了女王,原本的預言家在女王瀕死之際懷疑自己的身分,卻發現原來自己的兒子才是真正的預言家,而且是一個看著穀類早餐包裝盒來預言的預言家,公會成員失去信念之際,卻又帶入了原本不在其中的七仙女來救治女王,最後是只練半邊身體的怪咖,原來一直怪裡怪氣戲分少得要命的他才是真正的守衛騎士,一切都很童話,很平凡場景中的不平凡奇幻,但是我愛得要命。
這些人相信故事,因此進入故事,進而成就故事,唯一一個置身事外的影評,就是個死路,如果是我,我也要加入公會XD
奈沙馬蘭運鏡依舊流利,片中一貫的小幽默;Paul Giamatti演出精湛,新片魔幻至尊也是我期待的電影,其他還有尋找新方向、王牌對王牌還有月亮上的男人都很值得一看;Bryce Dallas Howard很飄逸的感覺,真的像精靈一樣很美,尤其是金髮加眼睛有加分XD
雖然這部片有不少隱喻以及理念蘊含,但是如果要簡單舒服的看這一部電影,我想也是很適合的,就當是睡前電影吧,一定會讓你做一個甜甜的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n721205 的頭像
    vin721205

    vin721205的部落格

    vin7212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