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詞,對我而言,簡直有如詩一般的美好!
這項物品,讓世界上超過三分之一的人口,將它視為生活必需品,這三分之一裡面,有一個,曾經是我,曾經...
但是我並不想宣揚戒掉以後的好處等等,甚麼事情都是有好、有壞的,我不喜歡太二元化。
說真的,戒菸是一種很奇怪的感覺,不只是戒除掉一種習慣,比較想是捨棄掉一種生活方式或人生態度。某種程度上抽菸會傳達信念、人際特質以及固執的作為,就像明明感冒到連呼吸都難受,但是還是要來一根;就像明明剛抽完兩根嘴巴都還苦苦麻麻的,遇到好哥們一定要再來個幾根;除非就只有自己一個人會抽菸,否則沒找別人一起抽就是悶菸,沒幹話佐菸就是不帶勁。看懂了嗎?這簡直是一種宗教、一種未被發現的信仰,這些人在用自己獨特的方式以及器具殉教,多熱情!
有太多女性問過:要怎麼讓自己的男友戒菸?我想問:要怎麼樣讓你不受周年慶驅動去花掉自己的積蓄(或是父母的,maybe)?這不大可能,因為這種事情就好像流竄在血液裡面,發生的很自然。即使是我,每每跟同樣有抽菸的好友聚會時,我還是會做出一些出乎意料的舉動,像是把玩著打火機啦,打開菸和聞聞熟悉牌子的味道還有不熟悉牌子的味道,看自己還分不分的出來有甚麼差別啊!我真的是戒囉,我的朋友們都很幫忙從來不誘惑我,但是我能感覺到,其實他們都很希望我能重回他們的懷抱,這是一種很特殊的社群關係,是一個很緊密又很鬆散的連帶關係,同時具備有機與機械的特點,我想,吸菸的社群比起那些追星族的社群還更來的有意義才對。
國仁給我看過一本書,裡面提到的是關於吸菸與人文社會的研究,非常有意思,尤其是戒菸這裡,它說:「那些個戒菸警語,周遭人的勸阻,往往都是讓這些吸菸者更加不願意脫離吸煙的原因!」。這把吸菸的人都說得很反骨的感覺,但是就是這樣啊,其實人都是反骨的,就像教小孩不準跑出去它就更是要跑出去一樣,我不是十分相信單一因果論的人,多種變項造成多種不可測的未來,這就是生命有去的地方。你怎麼會預測到說不定有一天抽菸導致的疾病通通都能夠被治癒,那個時候你要怎麼說服大家不抽菸呢?道德勸說太弱了我告訴你!
香菸工業造就的利益驚人,世界上有全球性的禁菸日以及公約,我比較愚鈍一點,但是我很想說這簡直是一種柔性暴力,抽菸的人被政府所保護的企業剝削並且又被花錢買來的商品戕害,最後政府還要用盡方法來約束你,label你,讓大家指著你罵,然後呢?菸商繼續賺錢,企業形象用幾個廣告就彌補回來了,還可以跨領域到其他行業撈得更多,我很疑惑,真的,抽菸的人為什麼變成眾矢之的,難道是因為一開始的「誤入歧途」嗎?君不見多少癮君子在人前是怎麼壓抑自己的,那可不只是顧慮到公德心,更是顧慮到自己的社會角色以及評價,這不是過得太辛苦了點?
不過上面這一段不過就是一點無病呻吟罷了,只是看了封信,翻了翻照片,忽然覺得,抽菸的日子其實很值得懷念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n721205 的頭像
    vin721205

    vin721205的部落格

    vin7212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