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跟斌洲說,念人文學科、學教育的人對自己往往會有一些無厘頭的社會責任跟理想存在,所以會在一些奇怪的地方有堅持,我想,這就跟The Shawshank Redemption裡面的Andy Dufresne很像。
  雖然在劇中由Tim Robbins飾演的Andy是念商的年輕銀行家而不是念人文學科,雖然這部片名的中文翻譯真是糟到我連提都不想提,但是我總覺得能在他跟Morgan Freeman演的Red身上看到你跟我的影子在。
  我們老早就知道,監獄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教育機構,甚至廣意的來說,整個社會無一不是教育的機構,但是我們其實都是走向制度化的囚犯;我們都是被剝奪擁有希望權力的籠中鳥,錯誤的教育就是一直在搞這些東西,直到你發現什麼都是平凡無奇的時候,教育似乎就完成了。沙林傑在麥田捕手裡提到的:「一個不成熟男子的標記,是他願意為某種原因英勇的死去;一個成熟男子的標記,是他願意為某種原因謙卑的活著。」不正是最好的佐證?
  Andy就是沙林傑口中那個不成熟的人,但是他卻用他的不成熟,救贖了Red早已枯萎、臣服於體制下的心靈:用力爭取原本沒人想看的書籍讓監獄擁有一座圖書館;在監獄裡當起財務規劃員幫忙處理稅務問題;在屋頂出公差順便幫忙獄卒搞定遺產再敲詐幾桶冰啤酒;把典獄長室反鎖在裡面廣播大放古典樂;用19年的時間跟小石鑿子挖了一條通往自由的甬道,這家伙真是太不成熟了,但就是這樣的不成熟讓Andy散發魅力,也救贖了已經向命運低頭的Red。
  Red說:「他走了,有時讓我感傷…有的鳥畢竟是關不住的,牠們的羽翼太光輝了」,的確,Tim把這個角色演得很出色,簡直就要讓穿著囚衣的他透出光芒來了,在他越過500公尺下水道後隨著閃電與暴雨的襯托,那洗滌得不只是她的身體,也讓她的心靈再次回到真正的自由與充滿希望的狀態。
  戲劇的結局是美好的,而當我們明天早上醒來,可能發現我們還是不得不面對體制的暴力,但是想想這部電影,想想Andy在信裡告訴Red的那段話:「Hope is a good thing , maybe the best of things , 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然後我們也可以像那天在屋頂上看著其他囚犯喝著冰啤酒的Andy一樣,帶著微笑跟充滿希望的心情去面對或許很普通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n721205 的頭像
    vin721205

    vin721205的部落格

    vin7212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